搬家

Standard

当最后一件物品装上车后,搬家的小伙子摇摇头说,搬了这么多家,装这么满的还是头一次。

提前一周,订了搬家公司的车。订车之前,上网搜了一下,找了家似乎比较专业的,兄弟搬家,号称已经做了二十一年。看了看价格表,和上一次搬家相比,现在搬家的条目详细很多。从前搬家,只有每车多少钱,每层另加多少钱这么两项。现在就条目分的细多了,从冰箱大小到洗衣机类型,从空调到柜子,床的拆装,每一种物件都有不同的价格。对于贵重个物品,比如钢琴,还有单独收费。再贵重的物品,还有保险收费。这些花样,五年前搬家时可是没有的。相比较而言,那时候的收费相当的粗放,现在可就精细多了。

搬家的是三个山东聊城小伙,一个80后两个90后。90后两个是表兄弟,小的那个是80后那个人的小舅子。在大城市里打工,比如装修搬家等行当,都是一家一家的,一个带一个,抱团取暖。五年前搬家时,来的工人基本上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上,默默的往楼下一摞一摞的背东西,不说话,不挑活。这三个就不一样了,刚一进来就说,这个搬不了,得拆,那个搬不动,得拆。而且,这一车是肯定装不完的,得再加一车。

那就先装装看吧,我说。

先拿下来的是打包好的物品,书,衣服和被褥。拿下来的东西,往车厢里一放,再少许摆一下。然后又说,这一车肯定是搬不完的。此时我心里不悦,这些人分明要耍滑头,简直把别人当木偶。东西并不多,除了两个床,一个两开门柜子和冰箱,别的都是小件。这四米三的车,一车应该能拿走。

本不想和他们跟他们较真,再多一车也就多一车吧。这活儿确实挺辛苦,据他们说,这一车一个人就赚二十块钱,真是辛苦钱。然而装车过程中,一会儿一个问题,一会儿一个事,唧唧歪歪的让人不胜心烦。知道你们想多赚钱,但也不能把别人当傻瓜。心里一生气,偏不让你们得成,就不信合理摆放,一车拉不走?我不说话,他们一边搬,我一边码。重的,形状规则的物价放下面,轻的东西放上面。长条的,小的东西先放到一边,最后插空放。餐桌卸掉腿,柜子放倒架到桌子上,六把餐椅全部翻到扣在柜子上。当他们把冰箱,洗衣机扛下来,看着留下的空间,再加一车的希望彻底破灭了。没问题,一车所有东西都能拉走。

看着他们有些垂头丧气的样子,我又有些不忍。结账的时候,一共七百块钱,又主动给他们加了一百,算是小费。小伙有些意外,很高兴。收完钱后给我拿来单子,对我说,大哥麻烦给帮个忙,我们吃个饭。公司要是来电话问,就说小床没有拆。我低头看去,单子上写着,所有费用共计,五百元。小伙给我递上笔,脸上堆着笑看着我。

WP_001256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