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个半马

Standard

从04年第一次参加北马,断断续续了好几次,都是10公里。其中有一次纯玩票,陪媳妇打酱油,跑了个5公里,汗还没出就到了。跑半马,这倒是第一次。

9月份开始,为半马作准备。刚开始的计划是这样的,每周一三五,从5公里开跑。两周之后,开始跑10公里,也是隔天跑。最后两周跑15公里,每周一周五两次。计划的挺好,实施的时候打了折扣。最终到10月份了,才跑了八次5公里。眼看时间不多,好歹也得跑两个长距离,拉拉体力,感受一下。最后十天,先跑了一个10公里,隔两天跑了个15公里。跑完前者,感觉还好,不觉得太累。跑完后者,才知道为啥之前都不会太累,不会腿疼,还是量不够。大腿肌肉整整疼了两天,第三天才得以缓解。最后一周就再没动弹,完全休息调整。整个准备期间,5公里最好成绩23分52,10公里跑了52分钟;15公里跑了1小时21分。虽然没跑过21公里,心里还算有底,毕竟有练习。

WP_000920

另一项准备,简单的说就是吃。我发现,如果早上没有进食足够的蛋白质,中午跑到最后会很饿,肚子里面跟猫抓一样难受。其实,想想也是。近一个小时奔跑之后,身体透支很大,体重前后能差好几斤。前半部分,体能糖原早已消耗完毕,后面燃烧的是脂肪了。如果营养跟不上,最后就会造成血糖过低,极度饥饿。

开跑前一天,北京大风,尘土飞扬。不想第二天,天气少有的好,阳光灿烂的让人忘了京城已经到了深秋。因为之前报名时没报上,只好借了同事一张号码牌,打算浑水摸鱼跟着跑。6点起床,与同事约定一起集合存包。不想,走到了半路肚子疼,想着在前一站下车人会少些,谁知英雄所见略同,厕所里的队都排到了外面。正欲手捂肚子,脸扭成包子,向排头的求帮个忙,不想后面一人,先我而出,面部痛苦的扭曲着,还伴随着一串屁声,对排头的说:哥们,不行了,帮个忙。不等回话,一头扎进刚空出的坑位。一看这架势,所剩时间也不多了,得了,我还是闪人吧。

等存了衣服,挤到半程队伍,没一会儿就开跑了。看了看出发的时间,已经开跑5分钟了。三万多人一起跑,前五公里根本跑不动。不停地变道,变速,你碰我,我碰你。跑的不快,还累。刚开始跑,虽然个个体力都还好,但在人群中,我一眼就看出有一个穿红色运动衣的人,那是个经常跑步的。从他跑步的姿势,动作,步频和节奏,我确定此人一定是个高手。于是锁定目标,跟在他后面5米一直跑过前5公里。到了复兴门,一下次从长安街的4车道并作2车道,人群一挤,那人就再没有看见。于是从5公里开始,自己控制节奏。跑到7公里的时候,开始一次看见有人在走。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基本可以拉开了,快的人在不断赶超,慢的人也在不断被我赶超。

WP_000928

等我超过一个腿脚有毛病多老者时,10公里的牌子刚刚看见,时间已经过去1小时5分钟了,这比我平时整整慢了10多分钟。平常练习都是在跑步机上,对于平地上跑的困难我是有预期的,但还是要慢一些。于是加快了一些步伐,希望能往前赶赶。快跑到玉带河边时,人群拐上一个立交桥,一个人突然在我前面摔倒,大概是体力不支,脚底拌蒜所致。这时,我自己也感到体力到了一个极限,腿有点发飘,路边牌子显示刚过12公里。当下一个饮水点出现的时候,第一次停下来喝了一杯水。一边跑一边喝,水灌到了鼻腔里面,索性停下脚步喝完再跑。从12公里到15公里,一连喝了三次水。到了这一段,人群都有些安静了,没了之前的呐喊声。一者身体确实疲惫了,再者沿途也没了加油声,大家都在默默的奔跑着,尽量调整着。

WP_000929

过了15公里,身体又慢慢的调整过来。等过了18公里,突然觉得马上到终点了,不免有些兴奋,加快脚步赶超了一群人。然后就真的没有劲了,保持住匀速向前跑。从四环上转向知春里,20公里的牌子很醒目,不再是纸牌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电子计时牌,1小时59分。最后200米,再鼓出点劲,一口气跑过半马的牌子。与计时牌合影,2小时4分,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半马。

早上时,悠悠问妈妈,爸爸能不能跑第一?大概是不行吧。那第二呢?大概也不行。那第三呢?不行吧。那能拿奖牌么?不知道啊,妈妈说。没想到真让他说中了,在终点领到一枚半马纪念奖牌。这是北马这么多年来,首次给半马发纪念牌,而且不是每个人都有,后面跑到的就没有了。想想自己,还挺幸运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