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闲谈】C

Standard

其实,我现在很少用C写东西。

在网上看某人的博客,介绍那些曾经用过的语言,我一下子想到了曾经用了那么久,那么熟的C。就像是一个长久不曾联系的朋友,亦或是儿时玩过的玩具,现在也不怎么再用,也不常再联系。但一说起它,心里总是充满着感情。说不上是对它的回忆,还是对自己经历的回忆,抑或两者都有。

严格意义上来说,我所接触的第一个计算机语言是Basic。然而,我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明白过,掌握过它,那时Basic只是高中的一门副科。我甚至都没搞懂计算机和计算器的区别,只记得代课老师的口头禅“对不对”,而我们上课的一大乐趣是数他一节课说了多少个“对不对”。

上大学时,高我一级的先学的是Pascal,而我们是直接从C学起的,数据结构也是C版本。大二时,在校外兼职,给一个初中生辅导计算机二级考试,教的也是C,而那时一般人考二级学的是Basic。btw,那个小孩是个智力超常儿童,12岁初中毕业。C从零开始学,一个学期学完,其水平放在大一新生中也算是中等程度。二级考试过后,他妈妈高兴的告诉我,他儿子在那一批人中是年龄最小的,而用的还是C,相对较难的语言。

工作之后,第一个工作是为银行做前置机系统,标准的Unix+C模式。虽然我还做过IC卡,银行自主终端,所用工具语言有所差别,但万变不离其中,没走出Unix+C/C++这个圈子。第二个工作是在互联网公司,做商用邮件系统,用过一些Java,但最终还是C用的多,只是平台不再是单纯的Unix,Linux也开始涉及。上大学时并没有用过Unix,更没做过Unix环境开发,我们那时候Linux才刚刚抬头,一般PC上装Linux不是缺这个驱动就是缺那个驱动,极难玩转。工作后才开始自学Unix编程,一本Advanced Programming in the UNIX Environment来来回回翻,书都看毛了,收获也颇大。有C做基础,倒也没觉得太难。

再之后进Sun,转作Quality Engineer,做测试开发,所用工具与从前不一样了,Shell成了最主要工具。初用Shell不太适应,与强类型的C比起来,使用起来似乎太过随意,没那么严谨。大多数代码都不怎么好看,显得凌乱,一些基本的错误却没有很好的debug方式,给出的信息也是让人不解其意,混乱。当然,我明白一把钥匙解一把锁。做Unix Testing,创建Multiple Hosts Test Environment,Shell是最佳选择。若用C来做这些,好比建一个摩天大楼,不用现成的预制模块与解决方案,非要自己从一块块砖头垒起,费时费力。但我还是有些怀念C。

现在Shell用的多了熟了,才发现其实Shell的魅力也不少,不少漂亮的个性也同样吸引人。犹如朋友,当你了解了他/她之后,你会发现他所独有的魅力人格,交情没到时,他/她是不可能给你展示这些,而你也不能体会。对于C,更多的像是初恋情人,第一次认识了爱情,教你很多,吃了不少苦,懂得了不少。了解了自己,虽已走远,但每当想起,往日的点滴长存心头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