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札记】练车

Standard

师傅把车挂到空挡上,油门踩的呼呼响,然后对我一挥手。你,上车,走啦。我坐上副驾驶,不等扣上安全带,师傅已经挂档,放离合,踩油门出发了。

车开到一个椭圆形的停车场,师傅把车一停,钥匙拔下来往仪表盘上一撂。对我说,你来在原地换换挡,打打方向盘。我正想着该问他有啥注意事项,他已经下车,立在车后侧,与旁边同停的师傅说上了话。没办法,坐到驾驶座上,按照模拟器上说的,踩着离合把档位从一到五,再从五到一的来回换了几遍。再练扳方向盘,原来是锁死的,只好比划着来。旁边那车上的女孩,与我一样手在方向盘上划来划去。

这时候,一个卖烟的大妈过来了,站在车边对我说。小伙子,买两包烟吧?

之前我听说过这种事,杨万第一次上车,教练拉他到一个地方,也不说话就站到一边去了。他正不知所以然时,一个卖烟的老头不知从哪儿钻出来,说小伙子,给教练买条烟吧。他当时犯傻,说不买。卖烟的走后,教练就没给他好脸色看,不搭理他,以后又总约不到车。没奈何,他只好又请那教练出来吃顿饭,不想那教练叫了七七八八一大伙人,一点不客气,一顿吃了他近千块钱。一算,比买两条烟贵多了。没办法,人在他人屋檐下,不得不低头。

当初选这个驾校,就是为了避免这种事,练车的师傅每次都是随机选定的,不至于被一个教练给捏死。但是,现在看来这种事还是有,总有人想从中扣点。我一边想着,一边装作没听见,继续换着挡。大妈不死心,仍然不离开。小伙子,给教练买包烟吧,旁边的那个小伙子就给教练买了两包呢。我用眼睛余光扫过去,看见她手里拿的是软玉溪。我仍然装作没听见,充耳不闻,继续换着自己的档。大妈看我无意,走到旁边那车,再给那个女孩推销。

大妈推销的过程中,教练是在一边看着的。大妈走了之后,我就一直在想,等会儿那个教练会怎样对我。想起钟舟练车时,他的教练总是呵斥他,甚至用言语侮辱他,说你脑子怎么这么蠢。最后把他惹急了,对那个教练说,你知道我现在想做什么吗,我TM的想打人。钟舟常年健身,长的粗壮,这话一出,那个老头就蔫了。如果他也对我恶言相向,我是不是也该来这手?

对着一个锁死了的方向盘,划拉了一个小时,教练终于来了。把车开到环形车道上,对我说,来,你就按照前面的来开吧。不多说一句话,就把车交给我。无法,按照模拟器上的教程,第一次试着开车。果然很给力,第一脚起步就熄火了。离合抬的太快,一下子就给憋死了。慢一点抬啊,得。我一慌乱,车还没发动,就挂档放手刹。嗨,你车还没发动呢。得!语气不好,但也不算太糟。

熄火两次后慢慢掌握要领,接下来就平稳多了。教练听着评书,慢慢地竟然睡着了。我一分神,停车忘记摘挡,又给憋熄火了。车一震,把他给震醒来了。没好气地对我说说,停车摘挡啊。练完左转弯,然后停车去上了半个小时厕所,再练右转弯。至始至终,惜字如金,不多说一句话。

就这样一直挨到11:30,看看快收车了,突然问我下周车约到了么?我说约到了,他若有所思,不再说话。这也是他这一早上,唯一对我主动说过的话。再休息时,那个女孩告诉我,她的教练也问了同样的话,不知这里面又有什么名堂。我猜这里面一定有猫腻,让他们可以从中寻租,要不为什么约车总是那么难呢?

还好,就这一次跟他练,否则,可真学不了个啥。不过,别的教练想必也应差不多。哎,怎么花了半万来学车,还要左右求着他们。NND

4 thoughts on “【札记】练车

  1. Robin Guo

    Forrest,你不用太担心头几次的师傅,不是固定的也没什么关系,每个师傅都会说前面的师傅教得差,其实根本无所谓,有的是时间改正此前无用的练习。考试前的那几位才比较重要。加油!

    • Thank Robin。这个周末又练了两次车,总体来说服务都很差,就跟谁欠他们二百块钱似的。不过我连的还行,倒库贴库基本上两三次就到位了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