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札记】车祸

Standard

下午快吃饭的时候,妈打来电话,说家里的厕所已经整好了,浴缸已经拆掉了,让我放心。临末了,妈说刘叔叔家出事了,他儿子开车出了车祸,车上的五个人全部死亡,刘叔和刘姨已经被接走了。

天哪!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。怎么会是他?

刘叔和爸是几十年的交情了,又是老乡,住的也近,走动的也勤。刘叔人热情,好客,每次回家总会见面。他儿子小我一岁,我们虽然不熟,但也是从小一起 长大的,大人关系好,自然也有些接触。上半年爸做完手术,他和他媳妇过来看望爸。十一回西安,在院子里还有见她媳妇,刚刚怀孕,还不太明显,现在算来有五 个月了吧。

Google了之后得知,12日凌晨,他和朋友庆祝生日,喝了酒。驾车回去的途中发生了追尾,车速太快,整个小车钻到了拉渣土的大车下面,车上的五个人当初死亡。

看了之后心里特别难过,为他的父母刘叔刘姨,为他媳妇,他那未出生的孩子,更为他自己难过。对于家庭,这个打击太大太大了。人的一生,三大不幸,因为一场车祸,让这个家庭一下子全部背负。

五个鲜活的生命在一瞬间消逝!又是喝酒,又是车祸。刘叔整个家族这一年都是多灾多难,上半年,他大哥的儿子开车捎着他三弟的女儿两口子回老家看孩子,路遇 大雨,与一辆大车相撞,三人皆亡。这事情还没有处理完,他自己的儿子又遇车祸。有时候凑巧的事情让你不得不想,难道命运在冥冥中被注定?!

爸总是说,车就是害人的。这话,我越来越相信。从小到大,在我周围认识的人中,能数出名来的,就有四五个。

爸是司机,在油田上开了一辈子车,直到退休。自此,用他自己话说,他再也不想碰一下子方向盘。偶尔我提及也想买车,爸就会跟我说好多关于自己开车的弊端,哪怕天天打车也比自己开车强。爸常说,你以为把手放到方向盘上是一件很简单的事?人都把那想的太简单了。他给我举很多他所经历的事情,周围同事身上的事。

我从其中听出了最重要的两个字:责任!作为司机,当你手握方向盘的时候,你就要对自己负责,对车上的人负责,对路上的行人负责,是不可儿戏的事情。

对于逝去的人,我们已经不能再有任何苛责,他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!只给生者留下无限的悲痛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