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骑行】延庆,翻越八达岭

Standard

 

A:回龙观 C:八达岭镇 D:延庆 E:京包路口 F:西关环岛 行程:131KM 用时:8.5小时

那大概是8,9年前的事情了,那时候我刚来北京工作,小G还在北京上学。那是时间也多,没事了常一起吃饭,聊天。还记得说过,找个时间一起骑车去八达岭。但这话就从来没有实施过,一拖竟然就是近10年。

早上八点多的时候,我还在床上赖着,已经深秋了,我想等太阳再升高一点再出发。吃过20个水饺后,就推上勇士出发了。出了北门看见有卖柿子的,看起来很不错,很大一袋子才5元,就买了一袋送回家。结果一来一回就又耽搁了半个小时,事后算来,要不是买柿子,我可以赶在天黑之前回到家了。

从观里出来,上八高的时候,刚好9:30分。从回龙观到西关环岛这段路是熟路,路原本挺好,但不知为何全刮了起来重新铺。这样的搓板路一直到了白浮泉桥才完。到了西关环岛花了大约五十分钟,和我预计的基本一致。前两次都是从这里上G110,这次我继续沿着G6辅路S216向延庆方向进发。到了龙虎台,主路上的大车排起了长长的队,我估计2个小时都走不开。这时候我很庆幸自己是骑车出来,很小的空隙就可以前行。

过了龙虎台,路逐渐进入山区,弯弯曲曲,速度一下子就降了下来。路面是新铺的沥青,还有几分未干,走起来又平添了几分阻力。从前坐车去八达岭走的都是高速路,偶尔看见旁边的辅路,但总是一小段然后就看不到了,不知走向哪儿。原来辅路一直是沿着山脚铺设,不像高速遇山开洞,遇谷架桥,风景倒是不错。路弯弯曲曲,树木遮挡两旁,秋风中撒下一地黄叶。但对骑车人却是一种考验,从大约三十五公里处就开始爬坡,一直爬,爬到精疲力竭。速度只有几公里,看到前面转弯处有一个走路的人,试图去超越他,然而过了两个弯路,那人还在我前面。

坡太陡的地方就只有下来推,带来的两瓶水也喝光了。看到一个叫八达岭华人怀思堂的地方,打问有水卖么?答:没有水卖,这是卖墓地的。那人看我累的像狗一样,让我到他们的饮水机上灌点水。一口气喝了一整瓶,又灌了满满一瓶。再向前骑行,还是上坡。走到一块有座位的地方,我感觉很疲乏,看看码表还不到50公里,想想到延庆还有25公里这样的路,我已经有点想放弃了。到八达岭就回吧,太累了。坐到路边休息,看见之前被我超过的一个骑车人从山下慢慢推上来,彼此打了个招呼,一起推着向前走。那人马上60岁了,几乎大我两倍,骑的比我还远。

到了八达岭已经一点二十了,想找个地方吃饭,人却爆多,KFC里面全是人,没处落脚,价格却是城区的两倍。走出来问路边招揽生意的人,延庆还有多远?“15公里,路平平的。”这话让我又一下子有了劲头,索性骑到延庆再吃中饭。果然如那人所说,从八达岭到延庆一路很平,不过40分钟就走到了。到现在为止一共走了4.5个小时,早上吃的20个饺子早都消耗殆尽,在路边的小店吃了八个包子,一份稀饭,一盘咸菜,才感觉浑身又有劲了。想想回去还有60-70公里,没休息就上路了,上G110的时候是2:30。

刚上路的时候感觉不错,两边是高大的杨树,阳光从树间照下来,很惬意。没走多远就开始让人皱眉,大车太多。拉什么的都有,最多的是煤车,过北京走天津。因为往北京走,整体是下坡,很多车都刹车片过热,停到路边花钱请村民喷水降温。来的时候,在G6铺路上还偶尔遇到同向或反向的同好人,回去时联一个人骑车的人也没碰到。这条路确实不适合骑行,而我已经没有时间折回去了,只有倍加小心的往前骑。

虽说是国道,很多地方却窄的只容两辆车错过,而这些地方多是弯道密集的下坡路。大车排起了队,小心翼翼地从旁边经过,一直走到最前面才发现前面其实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,就是装的太多,四五十吨的大车不敢放坡,只有蜗牛般前行。我的自行车轻巧地从他们旁边经过,把他们远远的抛到后面,一直到我离开G110也没见他们赶上来。

痛苦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快乐的时光!来的时候有多痛苦,回去的时候就有多幸福。从75公里处开始爬坡,大约5公里的光景,之后就一直是放坡,一直有20公里左右。到神道附近的时候,腹中又有饥饿感,骑车真是帮助消化。看着路边的柿子很诱人,买两个大的洗干净吸了。肚里有食,心中不慌。

再回到西关环岛的时候是4:30,道路都是熟道,20公里的路程,一个小时估摸着就回去了。又是搓板路,车也越来越多,我又回到了城市。

百里之遥半九十,这话一点没错。等骑到沙河时真的感到很疲惫了,一点也蹬不动了,一个月不动,运动一次就很累。慢慢的骑着,也骑不起来,到处修路,到处堵车。到了北青路时天已经完全黑了,华灯初上,该回家了。等把车从楼底下扛上楼后,整个人 都已经累的变形,吹了太多冷风,体温很低,满脸灰。

阿玲戏虐道,今天自虐的如何?虽说累了个半死,但嘴里不能服软,答曰,怎么一个爽字了得!?

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.

2 thoughts on “【骑行】延庆,翻越八达岭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