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骑行】十三陵水库

Standard

(A:回龙观 B:神道 C:蟒山公园 D:朝凤庵 E:昌平体育馆 F:回龙观 )

耗时:3.5小时
里程:63公里

斌斌迷上了自行车,短短三个月已经更新换代了三辆,价格也由三位数上升到了四位数。去他家再不见他打实况,全都是在看自行车相关的网页,而且一个劲的怂恿我也和他一起去骑行。同时,在网上一直追看文一大哥的大兴安岭单车骑行,这让我很心动。与其临渊羡鱼,不如退而结网。斌斌配他的第三辆车子的时候,我也买了一辆入门级的山地车。之后与斌斌一起去了一趟北青路,一趟沙河水库,算是热身。

这个周末,骑行的装备终于也都配齐了,再也按捺不住内心渴望。在地图上看了半天,决定单车走环十三陵水库走一圈。

2:30从观里出来,由北郊市场出口上了八达岭高速,一路北行。辅路上车很多,很是拥挤,原本的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完全占住,只好沿着边走走停停,一直过了北青路才畅通起来。随着车辆的减少,我的速度也逐渐起来了。

以大约25km的速度,十五分钟左右就到了沙河,沙河人和车又多了起来,一个小面从路边的小道中突然窜出,让我吃了一惊。这也算是给我提了个醒,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。熙熙攘攘的街道,慢慢的骑过。过了沙河路又逐渐好走起来,往北骑总的来说是慢上坡,骑久了就能感觉到了。

过了西关环岛走G110,车就更少了,路面也好,微风吹着,两边树木投下阴凉,下午的阳光透过树叶撒下一地的明亮。到此差不多也骑了一个多小时了,屁股又有了疼痛的记忆。路两边果园里面的桃子和苹果都熟了,买了一个就把我吃掉很饱。

沿着昌赤路走不远就看见一个如故宫一般颜色的建筑物,一个大大的门楼,门楼前的广场上立着一块大石头,明十三陵。不知道这是哪个陵,走进去才发现原来这是明十三陵神道。从门口推车进去,然后顺着中间的大道一口气放了下去,然后又拐上昌赤路。昌赤路快到水库路那段分成上下两段,上面的是新路,路好车多,下面的是旧路,坑坑洼洼,但绝少机动车,只有二三与我一般的骑车人。

水库路大体上是沿着十三陵水库,但大部分路段是看不见水库的踪影。水库路上行车较少,路不宽,一段一段的,或上或下,三五成群或骑车,或徒步行走的人不时从前面出现。下坡时速度一上来,整个人都充满力量,觉得距离真的不是问题;上坡时换作小齿比,拼命的蹬,车子也只能勉强保持平衡,缓缓前行。

这种慢上坡路一直到蟒山公园那个路口,向上去蟒山公园,向下回昌平。向下的公路到这里陡然下降,坡度很大,以至于在平路上看不见坡面。在重力的作用下,速度飙升,码表显示速度达到45km的时候,我有点担心自己控制不住,于是轻轻带了一下后刹。车速猛然间就降到了35km,然后急速下降,伴随着咔嗒咔嗒声,我意识到扎胎啦。等我下车的时候,整个后胎已经瘪的没有一丝气。什么叫乐极生悲,大概就是这样。正当我感受速度带来的快感,不想当头一盆冷水。站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路上,甚是沮丧。

还好,在前面不远处的公共厕所,向一保洁工打听到,前面两里开外的朝凤庵村有一修车摊。推着车走了大约二十分钟,果然在路边看见一老人的修车摊。老人大约60多岁,很快就找到了扎到胎里面的一粒玻璃渣,不大不小刚好扎透内胎。想来是我捏闸,胎面垐过玻璃渣,硬生生的扎破了胎。如果不带那一把,碾过去到可能没事。老人在这里修车已经有十多年了,工具码放的整整齐齐,说话的当儿胎已经补好了。我原猜想老头看见咱这一身整齐的行头,又在这种情况下,收个十块八块的应属正常。不想他只收了两块,包括手工费和材料费。真可谓是价格公道,童叟无欺。

当我再次上路时已经4:30多了。沿着水库路进昌平,然后径直向西不过30分钟就上八高。从昌平到回龙观大约20公里,好多路段基本可以保持30km的速度,不到6点就已经回到观里面了。

第一次独自骑行;第一次扎胎;第一次修车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