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望

Standard

我一向觉得在大街上被人骗财,骗钱的人很傻,这么明显的骗局怎么就看不透呢?

我始终认为,这天上不会掉馅饼,就算掉馅饼也不会砸着我,就算砸着我的头,也不会抢到我的手里。

我是个悲观主义者,对一切都持怀疑态度。上当受骗这种事,我是没有经历过得,反倒是揭穿过骗子的勾当。他们三五个人演戏给我们看,让我抓住了骗局中的逻辑问题。总之,对于这种事,我一向自信而且谨慎。

有句话叫:事非经过不知难!很多骗局,只有经历了,才突然明白,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在如此简单的骗术面前跌倒。真正的原因不在于骗术,而在于人内心的魔-欲望!

从银行往公司走的路上,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,在一辆车旁边整理着衣服,我注意他看着我。我注意看了一下他,确定我不认识他,继续走自己的路。就在我经过他的旁边时,他大声的向我打招呼。

我立定了,问有什么事?我预计他可能要问路。

他说,先生我们是安徽来的,来清华看一个老师,送礼给他,但是人没找到,东西也没送出去。这么吧,就给你吧。我当即拒绝,无缘无故,没有道理。

他继续说,我真的不是想靠这东西赚钱,我是黄山电力的。说着,他递给我一张名片。靠一张名片就想把自己证明了,这未免太过于欺负他人智商了吧?

他说,给您说实话吧,我们这是公款买的,发票都在这,专门买的好茶叶,送人。我看见发票上写着,黄山毛尖,2800。发票看起来挺正规。你随便给几百块,我们就算是给司机的辛苦钱了。

我说,这么办吧,你可以去找收礼品的商店把它卖掉,价钱应该还不错。

我准备离开!一个大概秘书角色的人在我们说话的间隙,已经从车上下来,手里提着个塑料袋。

他插话说,我们现在去赶飞机,和领导在机场会合,这东西让他看见了不太好。我们不会骗你的人,周总也是在黄山有头脸的人。

那人名片显示,他姓周。这东西真的是好东西,你可以打开看看。一边说,一边打开一个给我看。你看,都是好茶,茶尖,很新鲜。那茶看起来,色泽还不错。

但我不懂茶,我还是拒绝,我说这不合适,我们没有任何交情,再说我不喝茶。他说,你随便给个价,四百五百都行。我说,我还是学生。这里,我说了个谎话。

他说,你可以送老师么?给个两百,三百的,无所谓了。这事真的很丢脸了!话到这里,我说,好吧!我说,我只有两百。无所谓了,这钱就当给司机买烟了。我掏钱了,提了八盒子茶叶走了。

现在冷静下来了,再回想这件事,为什么一向冷静的我也会在大街上给一个陌生人掏钱呢?刚开始我是很坚决的,为什么后来就投降了呢?

主要有几个原因。

首先,我听他们的口音,确实安徽那边的。那两个人的气质,看起来还可以,比较接近他们所描述的身份。

其次,我认为四盒八罐茶叶,即使不是他说的那么好,但也亏不了太多。两百块钱,不算太大。

最后,我认为最主要,最致命的,是贪欲。悬殊的价格让我心动了,让我觉得自己可能会拣了个大便宜。如果,这是真的呢?

看上面的描述,你应该也能感到我内心的细微变化。是内心的魔,欲望让我做了这个决定。冷静的想想,他们的话中似乎也有一些问题。比如说,如果要给送他们的司机一些烟钱,那不如把这茶转送。但也有可能,这只是个说话的籍口,不能在这上面较真。

其实,到现在为止,我是否受骗,这已经不是最关键的了。总结一下这件事的经验教训,以后该注意些什么呢?。唯一也是最关键的,人在做判断与办事情的时候,要去除内心的魔,欲望。欲望是魔鬼,让人失去理智,迷失方向,左右了判断。这才是最应该记住的。

ps:有懂茶叶的,离的近的可以过来帮我验验。

3 thoughts on “欲望

  1. FaceBook上有同事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情,说的情形和我遇到的基本一样,不同的是他没上当,我上当了。现在基本上可以确定,我上当了。一个结结实实地教训!要好好反省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