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琪玛

Standard
    只要中午吃赛百味,下午4,5点钟必定要饿,要去买点零食吃。公司最东头的有个食品售货机,我一般会首选豆子一类的小吃,好吃又营养。甜食我基本不愿买,从小就不爱吃,尤其是在饿时,这个时候,我特别想来一碗盐醋味都很重点热干面。徘徊了半天,自己想买的都没有了,但确实想吃点什么,看了半天也就沙琪玛了。
 
    在我印象中,沙琪玛比较硬,外面有一层有些粘腻的糖稀,吃在嘴里有些扎上天花板。权当充饥,也就不计较那么多了。等打开了,比我想象中的好多了,不是很甜,也不硬,向反还挺柔软,吃起来味道也不错,有些出乎意料,让我对沙琪玛的印象有了极大的改观。很多东西其实都有了很大的改变,而我的认识还保留在从前的状态。
 
    我对吃一向马虎,也就不好吃。然而关于吃嘴也有一些小故事。小时候一次父母带我一起走亲戚,爸妈买了一包点心当礼品(我们那儿叫礼档)。所谓礼档,就是将点心叠三层成金字塔型,用纸张纸绳打包的那种,现在想来那时真环保。我问爸那是什么东西,爸说是礼档,我便一路上嚷嚷要吃礼档,要吃礼档。这东西是要送人的,当然不能再拆开了,于是大人不理我,我一路嚷嚷,到了亲戚家还不停息,父母阻拦不住,亲戚碍于面子,不能装做没听见,于是打开让我吃。我一尝,发现并不怎么好吃,也就不再要了,然而一包包好的点心却被不能再包起来用来送人了。那时物质匮乏,一包礼品往往会从一家送到另一家,辗转反侧很多手也不曾被打开。我的天真无知,让这其中的一环节掉了链子。
 
    很多年来,每每说起从前小时候的事,父母总会提起这件事情,每次都会引起一片笑声。那是个物质匮乏的年代,虽然身当其中的时候浑然不知,然而现在回想起来,每每都能体会到父母的不易。

Leave a Reply

